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balala的個人空間 https://www.apk.tw/?395305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GDP保3落空,政府普發現金、拿錢救企業能對症下藥?「130萬低薪族恐更艱難」 ...

已有 94 次閱讀2023-1-12 22:43 |個人分類:News| 落空, 政府, 普發, 現金, 拿錢

日前世銀展望小組主任Ayhan Kose曾公開示警,全球經濟會出現顯著低迷,GDP成長率約在1.7%左右,是90年代初期以來,全球衰退之外最差表現,OECD也預估今年放緩至2.2%,主計總處日前展望從3.05%下修至2.75%。

 

世界景氣差,台灣也是脫離不了的。台灣於2020年、2021年進出口占GDP貢獻度達54%,經濟成長與世界景氣波動高度相關。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提醒,「政策針對產業有具體協助方案,但基層、弱勢勞工直接受惠有限,卻忽略低薪勞工的政策。」

 

據統計,2022年超徵收入主要來源為營所稅與綜所稅;言下之意,而企業賺到錢扣除租金與借貸成本,受薪階級僅分到利潤約25%,有7-8成都分潤給股東,資本利得的財富更加集中在「富人」身上。

 

李健鴻更指出,台灣約有130萬低薪勞工,近年雖然人數有逐漸遞減,但「產業不均情況卻更加嚴重」。

 

以勞動部定期公布雇主提撥薪資水準統計資料統計,2018年至2020年台灣勞工薪資成長5.1%,其中半導體零組件產業增加61.3 %、手機電話製造業增加33.3%,然而其他服務業、住宿餐飲業與教育服務業增幅平均僅4%,顯示台灣勞工收入不均情況越來越嚴重。

 

又以總就業人數來看,台灣有59%受薪階級是服務業,工業部門約36%,顯示台灣大多數勞工有普遍低薪問題。換言之,大多數人對經濟不景氣感受較深、也相較缺乏應變能力。

 

李健鴻提醒,歐美等國10多年來針對低薪造成的貧富差距擴大問題,已紛紛推出相關薪資政策,台灣也應照顧低薪勞工,才能增加國家整體經濟與社會面對經濟不景氣的韌性。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