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Android 台灣中文網 返回首頁

諸法實相 https://www.apk.tw/?466599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日誌

微觀大千 從科技的角度淺釋佛法

熱度 3已有 613 次閱讀2015-11-11 22:23 | 微觀大千



淨空老法師序

  一九三零年代,佛門大德歐陽竟無先生曾發表著名演講,稱「佛教非宗教,非哲學,而為現代所必須」。如果佛教不是宗教,不是哲學,那?它又是什?呢?通過幾十年的深入學習,我們才毫不懷疑地提出:佛教是教育,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其教育的內容可以用四個字概括,即「諸法實相」,也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眾生由於對宇宙人生真相不明了,產生了錯誤的看法、想法、說法、做法,導致不善和痛苦的生命遭遇。

  慈悲偉大的佛陀,自三十歲證悟之後,一生從事義務教學工作,講學四十九年,辦班上課三百餘次,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陀教育中的一切經--具體可以分為五大科目: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而且每一個科目都講到究竟圓滿;因為這些智慧德能是眾生自性本自具足的。

  劉富臺博士在本書中,嘗試著用現代科技來解釋佛法所講述的一些宇宙真相,這是幫助現代崇尚科學的人士認識和接受佛陀教育的一種善巧方法,很值得推介。

  例如,本書中提到近代物理學認為「物質最根本上都是基本粒子構成,而基本粒子就是能量,而且很不穩定,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崩解掉。」既然構成宇宙一切物質的基本粒子(金剛經稱為「一合相」)是剎那即逝,而本體空寂的能量,那麼物質哪裏會真有,哪裏能得到?證明般若經所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如果企圖得到,企圖佔有,企圖控制一切人、事、物,甚至有跟一切人、事、物起對立衝突的念頭,豈不是執迷不悟、庸人自擾?當我們放下分別、執著,天下本來無事!

  又如本書中引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說明時間不是絕對的,根本沒有獨立存在。換言之,時間是人因妄心的作用而產生的抽象概念,佛法稱為「不相應行法」,事實上根本沒有過去、現在、未來,只有現前「一時」,宇宙是現前一念所變現的。因此,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如果我們還為過去而追悔,為現在而徬徨,為未來而憂慮,豈不是自尋煩惱,自找苦吃?當我們放下妄想,宇宙本來清寧!

  所以,佛陀成道後,第一句話就教導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只要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放下愛憎分別,放下起心動念,回歸自然,回歸我們自性本具的淨土,原來我們本來是佛,本來具足佛的圓滿受用!

  本書付梓之際,劉博士囑為之序,謹以五十年學佛之偶得,略述數語,希望此書喚起更多有識之士結合科學詮釋佛法,啟發現代人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宇宙觀,而能破迷啟悟,離苦得樂,則福音遍寰宇,愛心滿人間,幸甚!



張俊彥院士序

  佛教的本質是什麼?佛法主要在講些什麼?可能有些人還是對佛教與民間宗教有部份的混淆不清。能夠不迷信並且正確的認識佛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Niels Bohr 創建量子力學,並發現它的哲學基礎是易經,我教量子力學時也把易經和佛經連貫起來,有很多的啟示。

  本書中先將教育的佛教做基本的介紹,然後以科技人所熟悉的語言及觀念,把佛教與近代科學的交集及他們的相應、相容性,做了簡單的比較及對照。希望這對於想更清楚地瞭解佛法智慧的知識分子,及科技工作者,能有正面的幫助。

  電子顯微鏡的原理與佛教的六度方法可以找出一對一的對應,這兩套完全不同體系追求真相的方法,竟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對照。同時電子顯微鏡需要在真空下操作的科學原因,與人身心作用的相互對應比較,也是相當傳神,希望我們能思考其中的道理。

  相對論、量子力學、及基本粒子物理學是近代物理的精華,作者首先將其中重要的觀念簡單地加以介紹;然後用來與佛經中所說的物質及物理現象/真相加以對照分析。金剛經及心經是佛門中重要的智慧經典。金剛經中重要的科學物理觀念,討論中分成〝觀察、時間、空間、物質及現象/真相〞來與近代物理中重要的宇宙觀作對照,作者發覺其中確實有很多原來並沒有注意到的共同點及相通性。同時心經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以及「諸法空相」,可以用量子力學的粒子波動雙性說及基本粒子物理的觀念作清楚的對照解釋;個人在以前的演講中也提到過電子與正子可以結合成能量,反過來也是一樣,這同樣可以詮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經的說法與近代物理的理論竟是如此的相應而不可思議。

  從教育的佛教到佛法對宇宙人生真相的說法,從禪宗的精髓到淨土法門,作者在書中都儘量引經據典深入淺出,以求能作簡明的介紹,同時也將重要的心得與大家分享,文中有一些簡單的生活例子,希望對讀者有所助益。

張俊彥 謹識



引 言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個人在大學二年級之前,對佛教的認識僅止於一般寺廟的民間宗教,之後,才有機會接觸到佛法,看到佛經。

  初學佛法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看到佛經,常常會覺得,不是經文難懂,便是經義深奧。正如同迷路的人,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打開地圖,標示符號看不懂,方向弄不清楚,便會?心自已該怎麼辦?

  如果是開車的時候迷路,車子先別開得太快,先把方向、路標、及自己的相對位置弄清楚,不然開錯方向,開的越快,可能越麻煩。在人生的道路上,學佛也是一樣的,先把方向、方法認識清楚,可以省走很多的冤枉路。

  所以古德說「悟後起修」,就是先把道理、方法的大方向,能清楚瞭解了,再來努力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想法、做法、行為,確實是很有道理的。

  在這個時代,聞佛法難,聞正法更難。然而如何辨別邪正,且其標準在哪裡?這是學佛最重要的課題。



http://ap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5795&fromuid=46659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



路過

雞蛋
3

鮮花

握手

雷人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